新闻公告 媒体报道 培训讲座 资源动态

探寻侨乡文化 感悟百年侨史——图书馆开展党工联合侨文化参访活动
为进一步让我馆职工感悟侨史百年征程,领略侨乡文化魅力,深入侨乡探寻侨乡文化在新时代的独特内涵和价值,4月12日,在图书馆馆长刘增合的带领下,全馆近90名馆员赴“中国第一侨乡”江门开展红色文化参访活动。本次文化参访,前往赤坎古镇、中国侨都华侨华人博物馆、五邑大学等地,追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侨胞奋斗史,学习体悟华侨精神。 活动第一站,参访队伍来到赤坎华侨古镇。这里江水环绕,古榕婆娑,两岸矗立着富有侨乡特色的骑楼建筑群,大家漫步其中,参观了古镇的传统建筑和文化景点,不时驻足欣赏、合影留念。春色满园,春光无限,侨乡历史文化气息洋溢在明媚的春天里。 (参观赤坎古镇) 活动第二站,参访队伍来到中国侨都华侨华人博物馆,侨博馆位于五邑华侨广场内,是广东省第一个以国内外华侨华人文物为内容的综合性博物馆。展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根”“魂”“梦”重要论述为指导,以华侨华人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的杰出贡献为主要内容,展现了五邑华侨支持和参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历史画卷。跟随讲解员的步伐,大家通过图文视频、多媒体互动等方式,“沉浸式”体会到一段段五邑华侨华人艰难而辉煌的创业史和回报家乡的感人故事,感悟侨胞代代相传的赤诚爱国心和开拓进取的宝贵精神。 (参观中国侨都华侨华人博物馆) 活动最后一站,参观队伍赴暨南大学的兄弟院校五邑大学,先后走访参观了学校的侨文化展览馆和人工智能学习馆。在侨文化展览馆,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石坚平教授带领大家参观展览、观摩文物,并讲述文物背后的一个个生动活泼、有血有肉、感人肺腑的侨乡故事。人工智能学习馆是师生学习、应用人工智能技术的重要平台,也是学校贯彻国家关于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推动人工智能和教育深度融合的重要举措之一。五邑大学图书馆馆长张胜利向大家介绍人工智能学习馆的建设情况和研究成果,带大家体验展厅内各种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和应用场景。大家在感受到科技的力量和未来的无限可能的同时,纷纷惊叹我国制造实力的先进和水平的进步。(参观五邑大学) 本次文化参访让馆员深入了解了侨乡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大家纷纷表示,这次文化参访震撼人心,不仅加深了对五邑华侨华人的历史和文化的认识,也深深感受到了侨胞们爱国和顽强的奋斗精神。作为百年侨校的图书馆,我馆将继续挖掘和充分展示侨文化特色的文化资源,多维度普及侨史侨情侨文化,充分发挥图书馆在文化传承创新中的作用。
172024-04
更多>>

馆员推荐

  • 数字期刊251,588,319
  • 数字图书1,877,778
  • 学位论文10,338,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