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Cc中心

微信公众号

谢德仁教授《审计委员会制度与我国公司治理创新》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02-24 来源:MPAcc

20081117日下午300,清华大学会计学系博士生导师谢德仁教授在暨南大学管理学院219室给全院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审计委员会制度与我国公司治理创新》。这也是暨南大学管理学院院庆十周年系列讲座之一,讲座由暨南大学财务与会计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石本仁教授主持。

 

谢教授认为,当前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会计信息严重失真,这主要源自上市公司大股东可采取流窜匪帮战略。但即使大股东不能采取流窜匪帮战略,中国上市公司现行治理结构关于企业会计事务控制权的安排也是不妥当的。因为在中国上市公司现行治理结构中,企业经理人不仅拥有企业内部会计事务的积极权力,而且实质拥有企业外部会计事务的积极权力,其中的作为董事会下设专门委员会的审计委员会不是我们所设计的本原性质的审计委员会,而是接近于美国现行公司治理结构中的审计委员会。这一制度安排不符合关于现代企业会计事务控制权安排的分权制衡原则,难以保证注册会计师审计的独立性。

此外,谢教授在分析监事会监督为什么会流于形式的基础上,提出应进行我国上市公司治理创新,即取消监事会,设立独立于董事会与之平行的符合本原性质的审计委员会,或将我国上市公司的监事会改造为符合我们界定的本原性质的审计委员会。为此,立法机构和相关法律界人士需要厘清审计委员会的本原性质及其在现代企业治理之中的真正作用机理,厘清现代企业内部和外部会计事务管理权力的符合代理理论原理、交易成本要求和分权制衡原则的制度安排,然后对《公司法》进行修订。

报告会期间,我院刘汉民教授与谢教授对公司治理有关问题进行了相互交流和切磋,同时,谢教授也精辟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并探讨了自己对会计研究的一些体会。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反映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