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Cc中心

微信公众号

暨南大学2009年全日制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19-06-24 来源:MPAcc

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aster of Professional Accounting,简称MPAcc)是经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办批准设立的一种专业学位,培养具有从事会计职业所需的职业道德和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暨南大学是中国首批获得批准的会计硕士专业学位培养单位之一。

为了更好地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迫切需要,加快研究生教育结构调整优化的步伐,进一步完善研究生教育培养体系,按照教育部的有关通知要求,暨南大学管理学院2009年新增主要面向应届本科毕业生招收全日制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

暨南大学会计学科概况

暨南大学历史悠久,成立于1906年,是一所具有百年历史的华侨最高学府,也是国家重点建设的“211工程”学校之一。“始有暨南,便有商科”。暨南大学会计学科的前身是中国现代会计学宗师潘序伦博士于1925年亲手创办的会计统计系,也是中国最早在大学设立的会计学专业之一。中国许多著名会计学家如潘序伦、杨汝梅、王澹如等曾先后在此任教。1983年,会计学科开始招收会计学硕士研究生。1997年经国务院侨办和国家教委批准,在港澳台地区招收硕士研究生。2000年,在全国第八次博士学位授权点的激烈竞争中,会计学科又凭借自己雄厚的实力获得会计学博士学位授予权资格。2002年会计学专业被评为广东省名牌专业。2003年会计学科被评为国务院侨办重点学科。2007年会计学科被评为广东省重点学科。目前会计学科分别设有四个博士专业点和四个硕士专业点:会计学、财务管理、金融工程、技术经济及管理。

会计学科师资力量雄厚,年龄与学科结构合理。现有专职教师40人,教授12人(博士生导师9人),副教授21人(硕士生导师19人),讲师7人,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3人。会计学科早在1995年便开始举办在职人员研究生课程进修班,2002年又率先以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财务总监为对象招收CFO研究生。众多教师参与MBA/EMBA等专业学位教育的教学与培养工作,积累了丰富的从事专业学位教育的教学管理经验。目前会计学科已形成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多层次、多形式并存,科学学位与专业学位教育相结合的教学与培养模式。

我们会计学科长期与英国ACCA、加拿大CGA合作办学并在香港理工大学设立会计学硕士研究生教学点。会计学科与国家、广东省、广州市各职能部门合作,大力开展国有大型企业监事会成员、会计师、注册会计师和在职会计人员的后续教育与培训工作。许多实践经验丰富且理论造诣较高的高级会计师或政府官员成为会计学科兼职教授并参与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指导工作。几十年来,会计学科为全国(特别是广东和港、澳、台地区)及东南亚等其它国家输送了大批高素质的高层次专门人才,赢得了很高的社会声誉。

暨南大学拥有较好的案例教学和多媒体教学环境、图书资料、光盘检索资料库、计算机、网络接入条件等教学设施,会计学科与会计实际部门具有密切的联系与合作,在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羊城会计师事务所和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等国内外著名会计公司或企业建立实践基地,为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提供良好的实践基地。

招生规模

30

设置专业方向

本着面向会计职业的原则,暨南大学设有CFO(财务总监)、CPA(注册会计师)和TM(税务管理)三个专业方向,以“国际化与本土化”相融合的理念,打造“懂中国国情、察中国政情、明中国民情、通中国人情”,具有“国际视野、战略思维和市场意识”的财务、会计、审计和税务管理领域的将帅之才。

课程设置

根据全国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的精神,设置核心课、方向必修课、任选课和实践课的课程体系。

核心课程包括政治课、外国语、管理经济学、高级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高级财务管理理论与实务、高级管理会计理论与实务、高级审计理论与实务、商业伦理与会计职业道德等课程。

方向必修课,必须修满8学分,具体按三个专业方向分别设置。

任选课,由学生在全校为硕士研究生开设的课程(含方向必修课中未选过的课程)中选修至少6学分。

实践课共4学分,通过实习、参与实务性科研项目等方式完成。

招生对象

参加20091月份的全国硕士生招生统一入学考试,初试成绩达到暨南大学复试分数线基本要求,第一志愿报考专业与会计学相近(初试科目中设有数学)的考生均可申请调剂至暨南大学攻读全日制会计硕士专业学位。

符合条件的考生可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全国硕士生调剂服务系统”(http://yz.chsi.com.cn)填写调剂志愿。

各位考生应及时关注研究生部的调剂要求与调剂程序。

考试办法

初试已按国家教育部统一规定时间结束,复试由暨南大学自行组织,内容包括英语、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其中,英语含口语、听力;专业知识分笔试和面试,笔试考管理会计和审计(合卷考,共100分),面试考会计、审计和财务管理;综合素质为面试。

非会计类专业背景的考生在入学后、开课前需参加会计学综合知识考试(包括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等内容),考核合格后可以按全日制会计硕士专业学位培养方案学习,考核不合格者则需补修相关专业课程(包括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等内容)后继续学习。

录取

暨南大学根据考生的初试成绩及复试成绩,择优录取。

学习年限

学制为全日制,实行学分制。学习年限原则上为两年,最长不超过五年。

学位授予

在规定期限内完成培养方案的规定内容,按照教育部关于学生毕业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学位授予的相关规定,符合毕业和学位授予条件的,将颁发教育部认定的会计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学习费用

学费标准按暨南大学一般专业学术型自筹经费研究生收费标准确定,学费和住宿费均按学年收取。在学期间有关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等待遇与学术型研究生相同。

联系方式

暨南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话:02085223932

暨南大学MPAcc教育中心报名咨询电话:02085220405

地址:暨南大学管理学院大楼209房,邮编:510632

E-mailmpacc@jnu.edu.cn

网站:httpwww.jnmpacc.comMPAcc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