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Cc中心

微信公众号

暨南大学2020年会计学高级研修课程报读指南

发布时间:2020-01-17 来源:MPAcc

一、课程背景 

我们正身处变革的时代!

不知你是否发现,IT技术、人工智能正在悄无声息地取代着基层财会人员,企业对从事基础性财会工作人员的需求大幅下降,财会领域的工作岗位正在经历重新洗牌。

根据全国会计领军人才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我国会计人才呈现总量过剩的态势,结构性失衡严重。近年数据显示,全国会计毕业生中本科学历以下的毕业生占76.89%,本科学历毕业生占21.64%,而高层次会计人才(硕士及博士)仅占1.47%

而随着新经济、新业态的兴起,社会对于高层次会计人才的需求会逐年增加,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之间存在结构性矛盾。

为响应时代变革,适应经济发展变化,满足社会对高层次专业人才的需求,暨南大学管理学院会计学系面向财会界在职人士隆重推出——【会计学高级研修课程】。

会计学高级研修课程于19959月开办,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由暨南大学管理学院会计学系师资倾力打造,拥有成熟的课程运作体系,经近千名财会界人士学习实践检验,学员满意度高,是华南地区财会领域高级研修课程的开拓者与引领者。

 

课程特色


 

、课程模块

模块一(会计与审计):财务会计研究,审计学研究,管理会计研究,财务报表分析,会计信息系统

模块二(财务与税务):公司财务研究,资本运营与财务战略,公司治理,税收筹划

模块三(商业与管理):管理研究方法,企业战略管理,商业领导力,市场营销,金融市场、金融工具与风险管理

模块四(研讨与实践):财务大讲堂,学科前沿讲座,移动课堂,管理科学与理论实务

 

、部分授课师资

姓名

职称

简介

宋献中

教授

经济学(财务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暨南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

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暨南大学会计学)负责人,国家级高等学校教学团队(暨南大学会计学)负责人,国务院侨办重点学科(暨南大学会计学)负责人,经济管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暨南大学)负责人;2014年入选财政部“全国会计名家培养工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等多项科研课题;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会计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国中青年财务成本研究会理事,广东省审计学会理事,广州市审计学会副会长;曾多次获广东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研究领域:财务管理与资本运营,企业社会责任与公司价值

胡玉明

教授

经济学(会计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暨南大学财务管理学科带头人,广东省重点专业(暨南大学财务管理)负责人,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团队(暨南大学财务管理)负责人;2016年入选财政部 “全国会计名家培养工程”,主持多项国家自科基金项目(含重点项目);中国会计学会管理会计专业委员会委员,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中国管理会计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曾获IMA中国管理会计教指委颁发的“管理会计教育杰出贡献奖”。

研究领域:战略管理会计,战略绩效评价

沈洪涛

教授

管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暨南大学工会副主席

2017年入选财政部“全国会计名家培养工程”,首批财政部“全国会计学术领军人才”;教育部来华留学人员英语授课品牌课程《成本管理会计》负责人;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会计研究》《金融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中国会计学会环境会计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综合报告委员会委员,多家(拟)上市公司独立董事。

研究领域:企业社会责任与环境会计

熊 剑

教授

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暨南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

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财务学原理》负责人,所编教材《财务学原理》入选“十三五”普通高等教材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全国经济统计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实证会计研究会常务理事

曾获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研究领域:实证方法与资本市场,绩效评价与风险测控,财务分析与经济核算

石本仁

教授

管理学(会计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基础会计学》负责人,所编教材《会计学原理》《高级财务会计》《中级财务会计》入选“十二五”普通高等教材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含重点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财政部重点项目等多项科研课题;多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

研究领域:公司治理与信息披露研究、家族企业治理与信息披露规范、企业合并会计

丁友刚

教授

管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注册会计师(非执业),暨南大学财务与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

入选财政部“全国会计领军人才特殊支持计划”,财政部“全国会计学术领军人才”;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省市级科研项目,在《会计研究》《金融研究》等学术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出版《中国企业重组案例》丛书等多部学术专著;曾获中国会计学会、广东省会计学会、广东省金融学会多项奖励;中国会计学会财务成本分会理事,中国会计学会财务成本分会理事。

研究领域:风险管理、公司治理与管理会计

黎文靖

教授

管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暨南大学管理学院院长

长期聚焦会计与公司财务实证研究、企业薪酬契约设计与激励、企业社会责任等领域的研究。先后入选“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学术类)” 培养工程、“广东省青年珠江学者奖励计划”,主持过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以及多项省市级项目。担任中国会计学会财务成本分会理事、中国会计学会对外交流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会计学会理事,多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议专家,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匿名审稿人,如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 (SSCI), Asian Pacific Journal of Management (SSCI), Business Strategy and the Environment (SSCI),《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金融研究》、《会计研究》等。在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 Corporate Governance: An International Review, Business Strategy and the Environment (SSCI),《经济研究》、《金融研究》、《南开管理评论》、《会计研究》等学术期刊发表多篇论文,主持多项国家级、省级科研课题,研究成果曾获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教学成果显著,获得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办的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文科组二等奖。

研究领域:会计与公司财务实证研究、公司社会责任、企业薪酬契约设计与激励、会计信息质量与信息披露

卢 馨

教授

管理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

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和省部级基金项目;曾获商务部“第六届全国外经贸研究优秀作品奖”;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广东省委副主任委员。

研究领域:战略管理会计、成本管理与控制、预算绩效管理、国企公司治理、高新技术企业成长

王丹舟

教授

会计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

暨南大学精品课程群《税务会计》负责人,主持并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在国家核心学术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出版《会计职业道德》《现代税务会计原理与实务》等多部论著和教材;曾获暨南大学十佳授课教师、暨南大学优秀教师、暨南大学校长教学奖;中国会计学会高级会员,广东省会计专家库专家,广东省财政学会理事,多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广东省政府部门及大企业集团的咨询顾问及培训教授。

研究领域:资本市场财税与会计研究

朱 滔

教授

管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暨南大学管理学院会计学系副主任兼会计硕士(MPAcc)教育中心主任

财政部“全国会计学术领军人才”,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Journal ofCorporate Finance,《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会计研究》等发表论文多篇;曾获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中国会计学会全国优秀论文二等奖,中国金融学会优秀成果三等奖,广东省金融学会优秀成果二等奖等;广州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理事,多家(拟)上市公司独立董事。

研究领域:公司并购与重组、高管薪酬契约与设计、国际机构投资者行为

饶品贵

教授

管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青年珠江学者奖励计划”

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Review of Accounting Studies, 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 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 《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会计研究》等学术期刊发表多篇论文;曾获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多项;广州注册会计师协会专业及人才委员会委员,企业外部监事。

研究领域:宏观经济政策与微观企业行为,投资银行在资本市场的作用,行为金融学

注:以上为部分授课老师简介,以2020年实际授课老师为标准。

 


培养方式与学费

1、培养方式:非脱产学习,周末校本部上课,有寒暑假。

2、学费:2万元/年;按全国同等学力国家政策规定,若申请硕士学位,论文指导费为另行公布。

3、学习年限:2年


获得证书

1、修读全部课程且合格者,可获《暨南大学高级研修课程结业证书》;

2、修读部分课程且合格者,可获《暨南大学高级研修课程修读证明》。

3符合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条件者,通过同等学力学位课程考试并论文答辩者,由暨南大学授予管理学硕士学位。

 

七、报名方式

1、报名条件申请人一般应为大学本科毕业。

   2、报名时间:每年1-7月报名,9月中旬入学

   3、报名办法:

    1)凡符合报名条件者,按要求填写《暨南大学会计学高级研修课程报名表》。

2)报名手续:

A、将本人身份证、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复印件及电子报名表发送到邮箱jnuedp@163.com

B、持本人身份证、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复印件及纸质版报名表到管理学院208办公室报名。

   4咨询电话020-85220405020-85221526020-85221373微信13560243310(陈老师)微信18665094503(张老师)

 

联系方式

报名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601号暨南大学管理学院208

联系电话:020-85220405020-85221526020-85221373

网站:https://jnedp.jnu.edu.cn/

 

Q&A

1不是会计专业的,可以报名吗?没有会计基础能报读吗?

可以报名,一般应有本科学历,专业不限。如果专业基础薄弱的话,建议先自学财会基础知识。

 

2如何报名?

1)凡符合报名条件者,按要求填写好《暨南大学高级研修课程报名表》发送到jnuedp@163.com进行预报名。

2)报名手续:持本人身份证、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复印件和报名登记表到指定办公室报名。

3)资料审核通过后,须于910日前通过学校报名系统缴费。


3、报名需要考试吗?

报读者免试入学,网上报名+审核通过后缴费,学校对成功缴费的报读者寄发入学通知书。


4、一共有多少门课?授课老师是什么人?

十六门左右,课程学习时间两学年(四个学期),每学期四门。会计学系的国家级教学团队、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授课。


5、考核方式是怎样的?

课程的考核方式,有的是闭卷考试,有的是课程论文、小组案例分析汇报等,形式多样。


6、上课时间是怎样的?

按照会计学硕士研究生专业的培养方案开课,课程学习时间20209月—20227月,周六日上课,国家法定节假日和寒暑假正常放假。上课时间:上午9-12点,下午2-5点。周末一般会排满课,但课程完成授课课时量后,就不用上课了,例如:某学期周六日上下午分别排了ABCD四门课,A课上1-12周,那么本学期以后的周六上午就不用上A课了。


7、如果周末有事不能去上课,会有学习的材料吗?

因故无法上课的学员,应提前向任课老师请假,征得老师同意后,把课件发给大家。


8、这个跟全国统考的在职研究生有什么区别?

非全日制MPAcc研究生是双证(毕业证、学位证),须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学制3年。从2019年开始学校已取消非全日制MPAcc招生。报读会计学高级研修课程,经审核后免试入学,学费2/学年,修读全部课程且合格者,可获《暨南大学高级研修课程结业证书》,修读部分课程且合格者,可获《暨南大学高级研修课程修读证明》。符合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条件者,通过同等学力学位课程考试并论文答辩者,可获暨南大学管理学硕士学位。


9、修读课程,怎么样才算合格?

公共学位课、专业学位课不低于70分,其他课程不低于60分,所有课程成绩平均分75分及以上。


10、同等学力申硕全国统一考试考什么?

同等学力申硕全国统一考试科目:(1)工商管理学科综合水平(满分100分,60分合格);(2)英语(满分100分,60分合格)。其中,工商管理学科综合水平考试范围:管理学原理、企业战略管理、市场营销、财务管理。


11、远程网络教育本科且拿了学位证书,可以参加申硕全国统一考试吗?

只要是国家认可的学士学位,且获得学士学位后工作3年以上,都可以报名同等学力申硕全国统一考试。


12、没有学士学位,能报考同等学力申硕全国统一考试吗?

已获得学士学位,并在获得学士学位后工作3年以上;或虽无学士学位但已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者;或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的国(境)外学士、硕士或博士学位获得者,可以报考同等学力申硕全国统考;否则不能报考。


13、同等学力申硕统考难考吗?

报考同等学力申硕全国统考,自通过资格审查之日起,6年内通过同等学力申硕全国统考的两门科目考试,两门科目考试可分次通过。同等学力申硕考试是合格性考试,不是竞争性考试,每门科目达到60分及以上,即合格通过。